跳到主要內容區

泌尿結石

簡介

尿路結石在全人口的發生率約是8~10%,換言之每十個人中就將近有一人可能會深受結石所苦,這因此在泌尿領域中,最大宗的疾病就是尿路結石。尿路結石包括尿道、膀胱、輸尿管、腎臟結石,輕微的包括尿道結石或是膀胱結石,僅需藉由膀胱鏡手術即可治療,中度的包括輸尿管結石,輸尿管結石經常造成輸尿管阻塞,進而產生腎水腫合併嚴重腰痛,這也只需要藉由輸尿管鏡手術即可完成,以上所有治療都可以在沒有任何傷口的情況下完成,完全落實「無刀口內視鏡」的原則。病情嚴重者當屬腎結石,因為腎結石經常無症狀而被耽誤,一就診就可能已然很大,不過在成大醫院泌尿結石科看來,絕對沒有無法治療的腎結石,治療包括體外震波碎石術,無需麻醉也無須住院,現在的體外震波碎石機更是在2016年才剛買入的新機種,碎石效果極佳。腎結石的治療更包括軟式輸尿管鏡手術和經皮腎造廔取石手術,泌尿結石科在黃鶴翔醫師率領之下,領先南部各家醫學中心率先於2014年引進軟式輸尿管鏡,至今已經累積超過三百台手術經驗,讓腎結石患者可以多一個無刀口內視鏡的選擇,在黃鶴翔醫師指導之下,劉展榮醫師也在經皮腎造廔取石手術不斷精進,於2018年開始引進「迷你」經皮腎造廔取石手術,手術傷口不到一公分的情況下可以處理大於三公分的腎結石,目前個案已經累積超過50位。此外,成大醫院泌尿結石科不論是白天或是晚上、週間或是週末、三節一個農曆年,只要中南部鄉親深受結石所苦所痛,我們隨時隨地願意為大家提供最頂級的結石處理。
 

本科服務內容大致有:

  • 體外震波碎石術
  • 傳統經皮腎造廔取石手術、迷你經皮腎造廔取石手術
  • 軟式輸尿管鏡碎石手術、軟式輸尿管鏡上泌尿道癌症診斷及雷射燒灼手術
  • 輸尿管鏡手術
  • 輸尿管狹窄氣球擴張手術
  • 膀胱鏡手術

pic

瀏覽數: